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夏业良,从经济学家到异见者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夏业良,从经济学家到异见者
Oct 15th 2013, 15:04, by 杰安迪

北京——很难说究竟是哪种不当行为促使颇有成就的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夏业良,从固执己见的异见分子变成了执政的共产党的眼中钉。他曾于2009年发公开信,嘲笑中宣部部长的中专学历,而且去年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的采访时,还称中国是一个"共产党一党专政"的国家。

夏业良在小时候曾是"红小兵",后来则变成了自由市场倡导者,他说他很可能是因为去年在网上发长文,呼吁中国知识分子聚集在公共场合进行政治改革辩论,从而触犯了底线。他近期说,"这好像让校方很失望。"也好像触怒了一些有权有势的党内人物。

夏业良说,未来几周内,他很可能会被免去在北京大学的教职。北京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他和其他人都表示,这种举动反映了政府控制中国一流教育机构里的学术讨论内容的决心。

管理者告诉他,他的命运将由他的同事所组成的小组来决定。他说,这样做只是为了打掩护,免得有人批评,他受罚是出于政治原因。53岁的夏业良说,"我对我的前途并不是非常乐观。"夏业良很活跃,在自己的宏观经济学课堂上,他经常在授课内容里加上各种针对共产党的指责。

不让夏业良说话的举动明确展示了北京大学等精英大学所面临的挑战;这些大学一方面要应对国内的政治控制,另一方面又渴求获得作为伟大学术中心的国际声誉。近年来,北京大学通过合作以及与世界顶尖高校开展交换项目,在大量资金的支持下强势展开工作,以提升国际知名度。

去年,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在北京大学开设了一个造价为700万美元(约合4273万元人民币)的研究中心,而康奈尔大学(Cornell)、耶鲁(Yale)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等其他越来越多的大学也开设了双学位项目或加强了学术合作。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千帆说,惩罚夏业良的做法很可能会损害北大提高国际地位的工作。他说,"它将发出一个这样的信息,即北大无法抵制政治影响,也不能使政治和学术分离,而这对那些希望能从事具有一定水平的学术工作的人来说,是个基本要求。"

让夏业良收声的举动也在海外受到了关注。关注科学家协会(Committee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对他表示了声援。上个月,威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130多名教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向学校管理者呼吁,倘若夏业良被解雇,就请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

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和经济学院都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请求。

夏业良是一位多产的写作者,曾作为评论员活跃在中国的新闻节目中。他首次惹恼学校管理者是在2008年,当时有一些人在一份要求结束一党专政的声明上签字,夏业良就是首批签名者之一。这份请愿书叫做《零八宪章》,签名者共有300人,它让共产党高层领导大为光火。其主要作者、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还因此受到迫害,并因颠覆罪被判刑11年,目前正在服刑。一年后,夏业良在致中宣部部长的公开信中把宣传部的工作比作了纳粹党的宣传工作。

夏业良说,从那以后,他曾经历过数次软禁,有时还发现有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在跟踪自己。但是他说,大部分时间,他的生活都没有受到影响。近年来,北大管理者允许他长时间在海外担任访问学者。今年9月之前,他就在斯坦福大学。

但是,自从他去年在网上号召,要求对政治改革进行公开讨论后,北大管理者就要求他回国,之后还警告他不要再高调宣扬自己的反政府言论。

在那之后,他通过自己的微博,继续批评共产党,并宣扬西式民主,但是相关的微博帖子往往刚刚甫一发出,就遭删除。(他目前在新浪微博上的账号名为"夏业良九世",原因是之前的八个账号都已被删。)"我从没有提倡过革命,"他说,"我提倡的是和平演变。"

如果遭受惩罚,他将成为又一位陷入异见打压活动的中国知识分子。这场活动日益扩大,已导致数十位律师、活动人士和公共知识分子被拘捕。今年3月,在十年来的首次领导换届中,习近平成为新任国家主席。自那以后,打压行动进一步升级,同时还伴随着一场铲除中共领导层眼中社会逆流的运动。不久前的一份秘密备忘录将社会逆流定义为倡导选举民主、新闻自由,以及人权等"普世价值"。

中国的高等院校本已由中共委任的行政人员来严格管理,如今又被迫卷入了改造思想的行动之中。学生们被要求参与以"中国梦"为题的征文比赛。"中国梦"是习近平发起的一项核心运动,旨在围绕民族复兴的主题团结中国民众。一些教授已经对中共中央委员会对在教学场所讨论七个话题的禁令表示不满,这些话题包括公民权利、司法独立和毛泽东的错误。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雪忠今年夏天被停课,此前,他撰写了一篇倡导更大程度地坚持宪政的文章。而中国的宪法基本上是一纸空文。张雪忠在接受采访时说,针对他的惩罚,以及打压学者的其他行动反映出,中共担心,其对中国学生意识形态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互联网。

"很多年轻人会通过一些具体的现象来的出结论,所有的危机和不公正的事件,它的根源可能是一个不合理的政治制度,"张教授说,"官方不再有以往单向的、灌输式的电视或者报纸这种媒体的单方面的声音,我想当权者应该是感受到了他们在意识形态方面面临的危机。"

张雪忠仍然乐观地认为,尽管自由主义的思想受到打击,但大学生仍然能够保持独立的思考方式。夏业良则没这么乐观。他说,与10年前不同,现在几乎没有学生对民主观念感兴趣,对于讨论敏感政治话题的公共空间越来越小,感到不满的学生似乎就更少了。夏业良和其他一些人说,由党任命的班长越来越多地向意见非常强烈的同学提供"指导",大学的电子邮件服务器也受到严密审查。

夏业良和其他一些学者说,如今,学生们大多数把工作置于理想之上。他说,"他们被父母教导,要避谈政治,努力成为公务员。他们的目标是,好好找个工作,赚钱买房。"

北京大学的几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不知道夏业良的遭遇,仅有的几名了解情况的学生十分漠然,他们说,他反复向共产党挑衅,这种行为越了线。物理系研究生楚一琪(音译)说,"我觉得他们是为了发展,牺牲一些民主或者正义。这个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许多在最近一个晚上聆听了夏业良的制度经济学课的学生说,他们很欣赏夏教授不受拘束的讲话风格,即使他的一些言论让他们觉得说教性太强。(夏业良在课上曾说,"当共产主义的价值取代了传统价值,最严重的后果是,人们失去了良心,就像过去的阶级斗争,让儿子杀死老子。")

随着教室里的人渐渐散去,经济学研究生格蕾丝·张(Grace Zhang)说,她在得知夏教授因为公开言论可能被解雇的消息之后感到震惊。她说,"学校竟然会扼杀这种声音,真令人难以置信。大学教育的根本要义,就是应该包容这样的声音。"

杰安迪(Andy Jacobs)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Chen Jiehao与Ye Fanfe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