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纽时称十八届三中全会 习李手握一副好牌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纽时称十八届三中全会 习李手握一副好牌
Oct 30th 2013, 09:18,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新京报》近日发表一篇文章称,山西翼城试点二胎后,人口增长率和生育率都比全国和山西省的平均水平还要低。中共三中全会下个月召开,《纽约时报》指出,二胎政策仍是对公民自由生育权的粗暴干预,停止计划生育是习李手上的一副好牌,既迎合民意,又能节省用于计划生育的财政支出,足够的年轻人口也有助于经济发展。

10月12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山西翼城二胎试点28年:生育率未升反降》的文章,该文的结论给人两种印象:1、生育率自发下降,计划生育已经没有必要了;2、试点二胎的地区的生育率比全国更低,计划生育对生育率下降没有什么影响。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要达到世代更替水平,仅仅放开二胎是不够的。而且,中国其他地方由于实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形成了生育的〝爬蚤心态〞(科学家曾做过一项有趣的实验,用玻璃罩限制跳蚤跳的高度,跳蚤碰壁后自动适应不断降低的罩子高度;后面取下罩子,跳蚤不跳了,变成了爬蚤),即便停止计划生育,生育率也难以大幅提升了。

报导说,从过去30多年看,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已经破产,并且舆论很难控制,继续计划生育的政治成本越来越高。今后面对上千万的失独家庭,四千万光棍,四亿老无所养的老人,再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显得很苍白。现在停止计划生育的阻力在于面子问题;但是今后连里子都没有了,面子还有什么意义?

报导说,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放开生育二胎的声音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这是积极的信号,但是各类试点已经证明各种二胎方案也是错误的,并且二胎政策仍然是行政权力对公民自由生育权的粗暴干预。那么为什么不立即停止计划生育呢?

报导指出,新一届领导人没必要背负计划生育这一错误的政策遗产,更没必要畏首畏尾搞二胎方案。可以说,中国过去评价政绩的标准是政治和经济,但是今后政绩评价的标准将是人口和生育率。

就经济来说,本届领导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人口红利已近吃光,即便本届政府花九牛二虎之力,前五年年均GDP增长率能勉强保持在6%就算相当不错,而后五年可能将低于5%。没有足够的年轻人口,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就人口政策来说,本届领导手上是一副好牌,停止计划生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政绩。新一届政府可以藉此尽收民望、整合民意;并能节省用于计划生育的财政支出;更重要的,足够的年轻人口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

报导说,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共的人口再生产政策的调整提供了一次绝好的历史性转折机会。在人口形势倒逼之下,习李任内必然终结计划生育政策,那么晚停止不如早停止,逐步调整不如一步到位,把自由生育的权力完整地交还给国民。


相关标签:  计划生育    二胎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