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这一次冲击波可能更猛烈 大陆银行已在准备迎接又一波坏账潮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这一次冲击波可能更猛烈 大陆银行已在准备迎接又一波坏账潮
Oct 1st 2013, 07:54, by 禁闻

》国际金融首席记者桑晓霓撰文指出,银行已经在准备迎接又一波坏账潮。就目前而言,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全都在1%左右,并计提了充足的准备金。然而,这个1%反映不出现实状况。但对此负有责任的还有银行业以外的强大既得利益集团。

中国金融之路正变得越来越曲折。上周末出席峰会的银行家表示,改革的下一步是(可能在未来18个月内)解除利率管制,这将为银行及其许多客户带来了数不清的麻烦。

这一改革步骤符合逻辑。北京方面希望通过解除利率管制,遏制影子银行体系的膨胀。影子银行体系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两方面的推动:一个是那些拥有过多现金的储户希望赚取更多利息,另一个是那些无法以被人为压低的利率获得银行贷款的借款者,希望通过非正规渠道以更高的利息来吸引资金。

解除利率管制也是放开资本流动控制的必要前提。由于资金价格被人为保持低位和大陆投资渠道匮乏,一旦放松资本流动控制,它们就会流向海外寻求更高收益。

中国已经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使国有企业可以争取更低的借款利率。下一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之后,储户将要求更高的储蓄回报,从而挤压银行的盈利空间。

尽管一段时期以来,银行已被告知准备应对这种变化,但人们仍怀疑银行是否拥有应对这一“美妙新世界”的风险管理技巧。在更成熟市场中,银行已经忍不住借短贷长来扩大利润率,结果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

解除利率管制的代价

对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和中信银行(Citic Bank)等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的二线银行来说,挑战将尤为严峻。大型国际和地区银行家已经在削减对这些银行的信贷额度,担心它们可能不在兜底范围之内。与此同时,较大国有银行的大股东担心,这些银行可能被要求收购陷入困境、实力更弱的银行,正如当年的情形一样。

即将来临的去监管化的另一个后果,将是大多数借款者的成本上升。长远来说,这可能是件好事。当资本变得昂贵时,人们在配置资本时往往更为谨慎。

但遗憾的是,就目前而言,在利率上升的同时,中国企业的财务健康状况却在不断恶化。总部位于的Forensics Asia进行的研究表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许多企业的债务负担不断加重,营运现金流却不断减少,同时应收账款也在不断增长。历史上的三角债问题可能卷土重来。

银行已经在准备迎接又一波坏账潮。就目前而言,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全都在1%左右,并计提了充足的准备金。然而,这个1%反映不出现实状况。但对此负有责任的还有银行业以外的强大既得利益集团。财政部指望银行缴纳税收,而勾销坏账会降低应纳税所得额,从而减少税收收入。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旗下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持有各银行的国有股份,需要这些银行支付股息。

影子银行业

近几年来,中国发放贷款的因素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淡化。北京方面一直尽力降低地府对大银行地方分行的影响力。这种努力一度似乎取得了成功。但现在,地方政府显然在继续借贷,只不过是通过影子银行体系。

人们纷纷猜测这一渠道的借贷规模有多大。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方面将在今后几周发布的数字预计至少是当前估算值的两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借贷定义的变化。

人们相信,这些贷款有许多投向了生存能力存疑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这些贷款即便没有体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但最终仍可能成为银行的坏账。

与此同时,外部人士一直训诫称,中国的银行有必要向西方的银行学习。幸运的是,他们的说教并非总能奏效,正因如此,中国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才没有充斥无人明白的过度复杂、高度杠杆化的工具。但下一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仍可能产生混乱,也可能有受害者,就像不久前外国银行震惊地发现,政府并不总是支持投资公司。

这一次的冲击波甚至可能来得更猛烈。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和讯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