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这么多“裸官”谁之错?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这么多"裸官"谁之错?
Oct 15th 2013, 20:02

中国官方最新一期《财经》杂志近日刊登题为《中国"裸官"报告》的封面长文,详细阐述了中国"裸官"的概念、中国"裸官"的发展、以及中国"裸官"的外逃途径及对中国社会的潜在危害。

《中国"裸官"报告》读上去似乎洋洋洒洒,什么都写得淋漓尽致, 但是在造成中国"裸官"问题严重的根源问题上却避重就轻,蜻蜓点水。 难怪有网民星期二在网上留言说,报告说的都是中国腐败十年的陈年老账,现在不仅没有收敛, 反而加剧,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既然中国官方媒体只谈问题的严重性不谈问题的根治办法, 那么民间人士如何看待中国的"裸官"问题?江苏扬州的中共党员、维权人士顾志华先生表示, 现在中共自己反腐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因为前几年与一些退休老工人私下聊天, 我说现在共产党腐败问题很严重,那些老工人就说现在共产党已经不叫共产党了, 改名共贪党了, 共同贪污的党,无官不贪, 大官大贪, 小官小贪。中国的体制已经决定了贪腐问题无法治理,因为那些官员不是老百姓选举出来的,他们的权力不受制约, 中共手中的政权从道理上讲不是合法的。"

《财经》的长文说,中国当局不仅正在加大打击裸官的力度,而且采取措施,防止裸官式贪官的外逃; 中共早已把反腐倡廉提到不反腐就会"亡党亡国"的高度。虽然如此,瑞典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先生认为, 习近平目前所谓"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并没有什么力度可言:

"虽然近期有什么中石油和四川等地的一系列官员出问题, 但是历史告诉我们习近平的反腐只是中国历代领导人上台之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法,是中共现行政治生态下一种争权夺利的表现。 由此, 我并不认为习近平最近的反腐动作是真反腐"。

中国腐败猖獗和"裸官"外逃严重似乎地球人都已知道。然而,在解读这个地球人都已知晓问题的根源时,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顾志华认为,根子还在于中共高层的腐败:

"上梁不正下梁歪,腐败已经集团化。上面的腐败问题解决不好, 下面怎么治理都是徒劳无功。中共能支撑到今天而不倒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谎言, 一个是暴力。中共喊反腐喊得震天响是给老百姓听的。现在的中共已经背离自己的初衷, 背叛了人民, 背叛了国家"。

黎原野先生表示,目前中共的反腐也好,打击 "裸官"也好,并没有向世人展现切实想治病的决心,世人也没有看到治理中国腐败的希望, 官方媒体的说教和所谓报道只是演戏和宣传:

"现行的体制下,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登什么和播什么, 我想那些中国官员也不见得信。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心知肚明官媒的话有多少是真的"。

《财经》刊登的《中国"裸官"报告》说,防治"裸官"的规定陆续出台,但是仍然存在操作层面上的漏洞;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强化对"裸官"的治理和制度设计,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本次报道中的以上两位受访者都表示,对"裸官"的治理和制度设计必须以真正的民主和真正的法制作为基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