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鄢烈山:“血拆”为何愈演愈烈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鄢烈山:"血拆"为何愈演愈烈
Oct 16th 2013, 22:11

从前我很轻蔑怀旧情绪。孔夫子的崇拜"三代",古希腊人讲的什么"黄金时代"到"黑铁时代",我想不过是以古非今的想像而已,"从前的好时光"并不存在。

如今我有点相信这种情绪的合理性了。因为我有时也有这种感觉,比如在拆迁问题上。

大家都还记得,三年前,即2010年,江西宜黄县发生被拆迁户自焚的事件。这件事当时轰动全国,以致今天"百度百科"有一个专题词条:"9·10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概要是:2010年9月10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三人被烧成重伤,送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叶忠诚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在舆论的密集关注下,9月17日,率队拆迁的常务副县长被免职。10月10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发布新闻称,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被免职。

再往前三年,2007年3月下旬,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升百老汇二期工地现场,"钉子户"杨家坪鹤兴路17号的主人杨武夫妇在他家的"孤岛"上坚守,引起中外舆论的关注。这个被称为"史上最牛钉子户"的户主出现在窗口,用他那标志性的动作——握紧拳头——大喊:"我要和市长对话!""我要见(市委书记)汪洋!"7天时间里,络绎不绝的人群在那里守望着他,就像在古罗马竞技场中享受狂欢的观众那样,人群俯视着这个困兽犹斗的角斗士,不时夹杂几声"雄起"欢呼声。最终达成了令杨武吴苹夫妇满意的妥协。

再往前,在广东,我记得面对群众反对强征强拆,张德江书记宣布关于征地和拆迁的"约法三章":大致内容,一是按上限标准补偿,二是没有签协议不征不拆,三是补偿款不到位不征不拆。

你看,这么"回放",是不是越往前越文明越先进?

到如今,还等你拿自焚来"要挟政府"?你不同意征,不同意拆,直截了当灭了你!

请看最近的几起报道:

据《法制日报》载,辽宁省鞍山市据称为修建市政道路,要将一座占地60余亩的工厂强行拆除,"先拆除,后补偿";强拆是由公安、城管和手持砍刀、棍棒的社会闲散人员相互配合,这就是明目张胆的"警匪合作"。

据《南方都市报》10月9日报道,珠海市湾仔中沙街居民卢先生和老伴在家中被人砍伤,卢先生的右手掌被砍下,左手肌腱和神经被砍断。就因为他们不肯搬迁。警方已确认10名砍人者是珠海展大房地产开发公司所雇。

10月10日有报道,湖南邵阳市双清区云水乡砂塘村,81老汉岳汉成,在自家菜地边被钩机铲腿身亡。"家属疑因征地纠纷遭报复,当地官方定性为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协议赔偿58.5万元"。

………

"血拆"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愈演愈烈。为什么?

这样的惨剧不是没有报道,互联网时代要完全封锁信息做不到了,"苦主"说的根本就是事实,"有图有真相",网管也不好说人家是造谣吧?

但是:一来可以不让媒体"炒作",形不成舆论压力,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二来,这种事一多,人们渐渐就"习惯"了,麻木了——虽然压在心里的不满如洪水在积蓄,一旦溃决很危险,但当下没出事就好。

问题的根源在于,强征强拆通常是政府支持的,甚至就是政府要干的。

据10月12日媒体报道,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泰山街道办事处一份文件被曝光,一家七日连锁店,被一家地产开发商觉得碍眼,竟由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由上级以整治环境的名义批复同意强拆。

这是官商合作,而也有些直接是政府开发项目,比如10月11日发生群体事件的浙江淳安县"白象湾"工地,即是县里要强行推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工程。

有当地政府支持,不仅警察要为强征强拆披挂上阵,检察院、法院也要为之"让路"。

在邵阳那起钩机铲死老汉的事件中,赔钱就了事了。官方说司机是河南人,与老汉无冤无仇。这个理由能免责吗?打死无冤无仇的打手杀手有的是,只要给足雇用费,这是常识吧。即使这个司机不是被雇用的,难道不该负过失致死人命的刑责吗?

法律不制裁施暴者,有钱能使鬼推磨,那么恶鬼伤人就是必然的。

报道说,江西省吉水县八都镇毛家村村支书毛建华,带领数十人将邻村一老太赵某打伤,且要当众将老人裤子脱掉,有人劝阻这样会闹出人命时,毛建华叫嚣,"我不怕坐牢,我准备坐牢"。我是不信这类豪言壮语的,我相信他带人出发前早已有过精细的算计,作过成败得失的风险评估。如果我们的法律真能维护公民的财产和尊严,严惩侵权者,我看暴力事件就会少很多。

我很怀念"以人为本"、"和谐社会"这些理念,哪怕只是口里念念,那也比不念好,更比动辄用"妨碍公务"、"寻衅滋事"吓阻维权者要好!

鄢烈山,共识网·思想者博客

※需會員付費訂閱才可看全部內文,若你已訂閱請先登入會員,若尚未訂閱請先至會員訂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