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美国会听证郭飞雄案 吁释放中国良心犯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会听证郭飞雄案 吁释放中国良心犯
Oct 30th 2013, 02:28, by (叶兵, 任禺阳)

国会山 — 中国活动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拘押已经80多天,当局至今仍不准他的律师和家人与其会见,外界无从了解郭飞雄被捕后的情况,其处境堪忧。美国国会10月29日专门为郭飞雄案举行听证会,敦促奥巴马政府向北京施压,要求立即无罪释放郭飞雄和其他践行公民权利和信仰及表达自由的良心犯。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关注全球人权事务的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主持会议并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国当局近几个月来拘捕数十名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人权推动者,这些人被拘捕的事件反映出中国公民日益增强的决心和北京当局与日俱增的恐惧。史密斯议员指出,郭飞雄和中国各地的许多人要求变革,他们要求问责制,他们要求透明度,他们要求正义。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女儿杨天娇,基督教维权团体对华援助协会领导人傅希秋牧师出席听证会作证,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纽约通过Skype和电话作证。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的几位资深议员也出席听证会并发言,呼吁中国政府切实尊重人民及其应当享有的权利。

陈光诚作证时说:"05年,郭飞雄,高智晟和我几乎同时遭中共当局迫害,如今,高智晟仍在监狱,家人无法会见。郭飞雄刚出监狱不到两年又被关押,可见中共当权者反法治、人权的决心已定,不应再对其抱有任何幻想。"

曾在中国因维权而遭长期非法关押囚禁的陈光诚说:"因践行公民权利而被抓捕的人权勇士郭飞雄先生已被关押83天了,期间当局再三刁难,连续8次违法无理拒绝律师会见,公然践踏国法,侵权公民人权。郭飞雄处于生死未知的状态。"

2009年2月携儿带女从中国辗转来到美国的郭飞雄妻子张青作证时指出,她丈夫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维护公民权利已经四次被捕入狱,前几次都受到酷刑虐待,并且进行过绝食抗议,这一次郭飞雄从拘留到逮捕当局一再违反法定程序,不准律师和家人到看守所会见,因此有理由猜测郭飞雄可能遭受酷刑或者又在绝食抗议,希望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及广州总领馆官员能要求会见郭飞雄。

她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关心这个案子,我们不知道郭飞雄案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会持续多久。"

张青对美国之音表示,郭飞雄这次被抓主要是因为年初参加声援南方周末抗争时公开发表演讲。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奥巴马总统公开向中国领导人提出郭飞雄因言获罪的案子,要求无条件释放郭飞雄和所有思想犯、良心犯。

她说:"习近平上台以后也说了要尊重中国的宪法。但是,这一轮对公民运动的打压非常残酷,关押了一百多人。"

郭飞雄的17岁女儿杨天娇在作证时呼吁有两个女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关注她爸爸郭飞雄的遭遇。

史密斯议员对美国之音表示,奥巴马总统作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在以往会见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习近平时错失提出中国人权具体个案的机会,没有适时提出仍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因为要求民主宪政而失去自由的问题。这位资深共和党议员呼吁奥巴马政府能正式公开向中国政府表达对郭飞雄、刘晓波等人的关切。

他说:"我们在密切注视,对虐待和酷刑非常关注,亏待这样杰出的好人,对于北京来说除了名誉受损以外将一无所获。全世界都在看着。"

47岁的郭飞雄被认为是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的民间学者,2013年8月8日中国民间的父亲节当天失踪,当局称他目前关押在广州天河区看守所。

上周在华盛顿获得美国自由之家年度奖的陈光诚指出,中共前政法委负责人周永康等严重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一边严酷镇压要求民主自由的民众,一边转移贪污的大笔资产,供其本人和家属到境外享受西方的自由。他建议民主国家的司法和行政部门联合建立对人权迫害者的威慑机制,建立全球迫害人权人员的数据库,包括中共610办和各级计生委办。

陈光诚在美国国会的郭飞雄案听证会上再次呼吁,扩大和建立并严格执行现有的类似禁止俄罗斯侵权官员入境法案——马格尼茨基法案,冻结中国贪官在美甚至海外的资产,彻底终结恶吏一边在外享受自由,一边对内实行暴政的历史。

他还表示,希望每年的美中两国的人权对话要实际关心人权,敢于公开正视,不应让人权对话流于形式,成为人权废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