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领导、记者、爱国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领导、记者、爱国
Oct 7th 2013, 14:12,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到印尼巴厘岛采访APEC峰会的香港记者同组委会工作人员发生矛盾,问问题被说成越界,记者证也被没收,西方媒体说,香港记者被"驱离"。另一方面,中国十一国庆,央视采访民众提问"爱国"问题,也引起反响和关注。
 
*记者问总统被收采访证,谁"越界"*
 
中国媒体报道说,在印尼举行APEC峰会上,香港记者10月6日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问题,被该次峰会当局没收了采访证。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说,香港记者"质问"总统,属于"越界"行为。
 
中国人民网和环球网都登载了中新社的消息称,当时香港电台和电视台四名记者在会议室外问阿基诺,是否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向死难者家属道歉?阿基诺没有回应。
 
*马尼拉人质事件,香港人的痛*
 
所谓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在2010年8月23日。当时,菲律宾前警察门多萨强行上了一辆香港康泰旅行社巴士,劫持车上游客、司机等23名人质,要求政府恢复其职务,事件持续10个小时,门多萨释放了9名人质,和菲特种部队爆发枪战,导致8名人质死亡,7名受伤,门多萨自己也被打死。这一事件造成马尼拉和香港以及北京关系大为紧张。香港对游客发出到菲律宾访问的黑色旅游警令至今没有撤销。
 
北京和香港媒体说,阿基诺总统的工作人员说香港记者不懂礼仪"越过界限"(cross the line)并没收了他们的采访证,"驱赶其离场"。但实际情况是,这次APEC峰会组委会"驱离"了香港记者。
 
菲律宾星报10月7日援引菲律宾总统新闻秘书卡兰当的话说,阿基诺总统一进场就被一群气势汹汹咄咄逼人的记者包围,高声喊叫向总统提出马尼拉人质事件问题。
 
卡兰当说:"我当过记者,我知道什么问题是咄咄逼人的。但这些(香港)记者的举止的确已经越线,他们不仅是质问和提出尖锐问题,在场的印尼保安人员也认为他们对总统构成了潜在人身威胁。"
 
法新社10月7日从印尼发出的报道说,这次APEC峰会组委会没收了这些香港记者采访证,是因其对着阿基诺大喊,对其安全构成威胁。法新社援引组委会新闻官布洛托的话说:"我们认为,媒体的这种举动是不合适的。他们不是在心平气和地提问,而是高声喊叫,好像是在抗议示威。"布洛托说,出于安全考虑,收回了他们的记者证。
 
中新社也援引APEC组委会官员的话说,这些香港记者可以留在巴厘岛,但不可以进入新闻中心及其他峰会场地。
 
*江泽民痛批香港媒体"简单幼稚*
 
香港记者采访敬业精神广为人知,他们猛打猛冲,经常提出尖锐问题,让被提问人无法接招。最为引起广泛关注的是,2000年10月27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向香港传媒"发飙"。当时记者提到董建华当特首是"钦点",江泽民从座位上站起来,来回走了三次,批评赴京采访的香港传媒记者达数分钟,记者想插问也被江泽民压下去。
 
江泽民这段经历,中国媒体没有报道出来。香港媒体录音录像显示,江泽民继续说:"我感觉你们新闻界非常熟悉西方的一套,你们too young(太年轻),明白这意思吧!我是身经百战,见得多啊。"然后,他提高声调地指责香港传媒水平不如西方传媒,他说,"西方哪一国我未去过?你们要知道华莱士(美国哥伦比亚新闻节目主播)比你们不知高到哪去!我跟他谈笑风生。"

江泽民要求媒体应该提高知识水平,他还用广东话问:"你识得唔识得?"他又说:"你们有一个好处,全世界跑到甚么地方,都比西方记者跑得快,但问来问去的问题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太简单、有时是幼稚)。 "
 
*人民日报记者加拿大遭"压制",民主国家也无新闻自由?*
 
201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驻加拿大记者采访总理哈珀记者会,同加方发生冲突。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李学江当天采访总理哈珀记者会,因想提问题而没被批准发生抢夺麦克风和推搡事件,被工作人员强制离场。
 
这次冲突成为一场国际"新闻记者和新闻自由"事件,受到新闻界广泛关注。李学江说,他受到不公正对待和"歧视"。人民网8月26日报道援引李学江的话说,是总理办女秘书沃克斯先动手"拉人"的。哈珀发言人麦克杜格尔要求李学江道歉,而李学江说,总理办公室应道歉。
 
加拿大总理新闻室主任麦克杜格尔通过推特说,不论是否同意活动的安排与运作方式,对李先生来说,没有借口同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接触;李先生应立即道歉。
 
而李学江说,他一再向总理新闻官提出他的问题,而最后却遭到"压制",这是不公平的。李学江还说,是新闻官数次用手抓我,我才推搡她的。李学江说,加拿大是民主国家,一个"自诩新闻自由的国度。他说,是总理办新闻室没有按照约定俗成的惯例尊重记者团的集体决定,并违背既定程序,在事前没有任何知会的情况下,无任何理由突然剥夺记者提问的权利。"这是对中国记者的歧视和不公。"
 
*湖北省长李鸿忠抢夺记者录音笔*
 
2010年两会期间。湖北省长李鸿忠对采访记者京华时报刘杰的问题不满意,抢走了她手中的录音笔,酿成广为关注的"抢笔事件"。李鸿忠后来说,他问刘杰是哪个新闻单位的,刘杰说,人民日报。李鸿忠说:你是人民日报的吗?刘杰"支支吾吾"不再答。新快报援引李鸿忠话说:"后来我们得知她不是人民日报的,是京华时报的。不过京华时报也没关系,我觉得每个媒体都有采访啊、新闻监督的权利,这都很正常。我觉得就理直气壮地说京华时报就好了,没什么问题。"
 
但是,这位从深圳市委书记调任湖北省长的"大员"并没有说清楚为何要抢走记者手中的录音笔。他说,这是因为她没有痛快讲她的单位,可能她觉得自己是京华时报的却说是人民日报的,不太好吧。我就担心她是不是其他单位的,不是记者,就把录音笔拿去看看了,看看是什么内容。"
 
*周瑞金批评李鸿忠*
 
李鸿忠抢笔事件发生后,曾担任人民日报副总编的周瑞金在财经网评论说,人民日报旗下的京华时报女记者刘杰向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李鸿忠提问:"您对邓玉娇案怎么看"时发生了令人心痛的一幕:李省长责备记者怎么纠缠这个事情,反而问记者是哪儿的,扬言"要给你们社长讲",而且动手一把夺走刘杰的录音笔,令在场的其他记者目瞪口呆。
 
周瑞金说:"这位李省长让前天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宣示,遭遇了现实的尴尬,不啻于给了温总理一个耳光,什么'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不是一句空话吗?"
 
这位也是中共宣传口高干说,邓玉娇案,在老百姓看来,是非如此分明。"明明是三个基层无良官员到色情场所寻求'异性洗浴服务,'被邓玉娇拒绝后强动粗,涉嫌强奸,警方却为什么把邓玉娇关进精神病院,还要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起诉?"
 
*央视国庆谈爱国,名人百姓如是说*
 
2013年10月7日,北京青年报一篇报道,所有的中央大媒体都予以转发。该报道题目是:央视爱国问答引热议  多数网友支持朴素的爱国情感。报道说,国庆期间,央视推出国庆特别调查"爱国让你想起什么",采访国内外2千多人,包括名人作家王蒙、冯骥才等人。一位女游客在圆明园前激动落泪说:特有感触,刚才看完圆明园遗址,我们心里特别不舒服,我们国家过去被人家侵略,被八国联军(北青按:应为英法联军)把我们这么美好的家园给破坏、给掠夺了,那是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弱小。现在我们强大了,他们不敢来了,不管是科技,还是军事、政治方面。现在我们国家在世界的地位已经非常强大了,他们再也不敢来了。
 
北青报说,王蒙的回答是:第一我们喜欢唐诗宋词,第二我们喜欢中华料理,唐诗宋词代表中国心,中华料理代表中国腹,我们对国家的感情是心腹的感情。冯骥才说,节日不同假日,假日是公民福利,节日是特定文化内涵的,国庆节要彰显公民对国家的自豪感。
 
中国知名房地产商人任志强在其新浪微博上说:央视九月二十八日到办公室采访我,我说:采访你们也不播。央视小记者说:会播。问:什么是爱国?答: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问:怎么证明爱的深度?答:批评的越重,爱的越深。放欲政府滥用权力的,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结果是没有播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