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孫嘉業:警察主導肅貪的疑惑

 【明報專訊】坊間有報道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因擔心中紀委的查案能力及手法,已轉而委派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領導專案小組,調查與退休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人有關的貪腐案。消息言之鑿鑿,但其內容卻啟人疑竇。

 「公安查周永康」之說疑點多

 首先,周永康作為退休的黨內高層,其案件的調查理應並且也一直由黨紀機構——中紀委負責調查,且由於此案關係重大,負責人一直是身為政治局常委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據說,習已將此案全權委託王處置,可以說,周永康的最終命運,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王岐山手中。

 其次,即使中紀委要借助公安力量查案,也應透過公安部的上司——中央政法委統籌協調,作為中央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似不大可能越級指揮一個副部級的幹部,來負責調查一名前政治局常委家人的貪腐案,這不僅有悖常理,也令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等一眾高官情何以堪?

 傅政華除了籍貫河北,與習母齊心份屬小同鄉之外,與習近平並無任何交集。相反,傅政華長期在公安部工作,倒算是曾任公安部長的周永康老部下,而且其擅長的是刑事偵查和禁毒,近一年來亦較多針對網絡犯罪,前段時間的打網絡大V行動據聞就是其「傑作」。讓他來主理「打大老虎」,令人匪夷所思。

 國安涉黨內鬥爭屬大忌

 中共黨內對利用公安國安系統用於黨內政治鬥爭一向十分謹慎。文革後,鄧小平等復出元老對於原中共中央調查部介入黨內鬥爭、迫害老幹部的作為十分不滿,藉機解散中調部,改組為國家安全部,但規格明顯降低,在中央與地方都受公安統轄,如公安部長由國務委員兼任,地方公安廳長亦多由副省級官員兼任,但國安部長及地方國安廳長則無此待遇。今次習近平若真甩開中紀委,由公安主導調查黨內大案,亦屬犯忌之舉。

 孫嘉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