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包龙军拒绝滥用安检遭警方传唤

普通话主页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包龙军拒绝滥用安检遭警方传唤
Nov 12th 2013, 20:19

北京公民代理人包龙军因拒绝火车站安检人员涉嫌搜身的举动,而与对方发生争执,随即被警方传唤,说他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此外,重庆市民刘刚被当地警方警告不要再发表敏感言论。

曾于今年年初发起《公民建议书》联署活动的北京公民代理人包龙军周一在北京南站准备搭乘火车前往苏州时,因拒绝安检人员的搜身行为被骂,。他拍下对方的照片准备投诉,却被带去了派出所。

包龙军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由于时值三中全会期间加强了保安,火车站的安检比以往严格许多,。他过安检的时候,有两个女性安检员在用安检仪器对他检查后,还要摸他的口袋,被他拒绝,认为这涉及搜身行为,必须由警察在有执法证及搜查证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但对方则坚称他必须接受搜身。

他说:"之后有个女的安检姑娘就骂我,当时我没有听太清,另一个小姑娘说你必须接受手检。我说你们学学法,她说我不懂法,我们不用法,我们就听上级安排。我就给骂我的和说她不懂法的小姑娘拿手机照了一下,我说我要投诉你们。"

而当包龙军去取火车票时,其中一名安检员要求其删除手机中的照片,并说不删照片就不准走,双方再度发生争执。其后,两名派出所民警到场,不由分说地就把包龙军带去了派出所做笔录。

"他(警察)说我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这样的情况下,对我实施口头传唤。"

他告诉记者,警方还把他的妻子、维权律师王宇叫去谈话,一直持续到周二凌晨1点才放人,致使其错过了火车,不得不改签。

当晚,约有数十名网友前往派出所声援包龙军。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李方平周二向记者表示:"对个人人身的检查只有警察才能进行,或者说有非常充分的法律依据,。但是我们看到现在这种搜身检查、,摸来摸去,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普遍地实施,尤其是碰到这样的会(三中全会)。作为包龙军,拒绝并且拍照准备投诉,我觉得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作为警方,把人带走,控制了几个小时,进行这样的传唤,显然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此外,目前身处广州的重庆市民刘刚曾因在网上发表反腐败以及支持民主、法制、人权的帖子而遭到拘留、劳教。本月初,重庆警方还曾打电话警告他不要再发所谓敏感言论。

刘刚说:"前两天,重庆荣昌县派出所的那个政法总政警官打电话给我母亲,警告我,叫我不要再说话,否则就对我不客气,跨省抓捕我。"

他告诉记者,2008年,他因转载了《中共策划暴力转嫁危机》的文章而被行政拘留7天,2010年,他曾因扬言要杀王立军而被以"散布恐怖信息罪"刑事拘留1个月,其后又被劳教了2年。获释后,刘刚前去荣昌县信访办上访,却被以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名义关进了精神病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