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中国对日强硬被指意在挑战美国再平衡政策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对日强硬被指意在挑战美国再平衡政策
Nov 5th 2013, 01:49, by (林枫)

华盛顿 — 连日来,中日围绕钓鱼岛/尖阁列岛主权的纠纷不断升级,两国先后举行了大规模实战演习。中国军机和军舰不断在日本附近海域活动,而日本也派出军舰和飞机进入解放军演习的海域。有分析认为,中国对日本的强硬姿态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做出的直接回应。

10月下旬到11月初,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日本冲绳岛到菲律宾之间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代号为"机动5号"的大规模远海实战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将大规模实兵演练场所延伸到"第二岛链"。与解放军最近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频繁的动作相比,此次"机动5号"演习被普遍认为是剑有所指。此前,中国军机和军舰频繁在日本附近海域出没,而日本也派出侦察机和军舰监视解放军的演习。除此之外,中国海监船对钓鱼岛/尖阁列岛海域的巡逻也几乎成为常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在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近期对日本的强硬态度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策略的直接回应。

怀特说:"我认为,对中国最近在尖阁列岛上的做法以及去年在黄岩岛上的做法最自然的解读就是这是中国对美国转向亚太策略(pivot)的直接回应,也是对这一策略的直接挑战。"

怀特表示,美国设计亚太再平衡策略的初衷或许是想通过加强在亚太的战略部署、加深对亚太事务的参与从而达到让中国"安静地走开"这一目的。但实力空前强大的中国决意要试探一下美国人的决心。

怀特说:"我认为中国处理与日本在东中国海矛盾上的做法是直接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原因是与日本的纠纷使得两国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非常大,事实是中国原意承担这一风险。如果双方开战,日本就极有可能需要得到美国支援。这对美国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如果美国失手,这将对美日同盟是个严重的挫败。而美日同盟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位的根基。"

怀特认为,美国如果不及时对其亚太再平衡政策做出调整,就会有破产的危险。他说,美国必须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对其亚太盟友的承诺,在某些议题上要对中国的攻击性姿态予以明确回应。上周五,华尔街日报刊登社论,呼吁奥巴马政府公开表明尖阁列岛主权属于日本的立场。

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军事专家费学礼(Richard Fisher)此前在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作证时也批评奥巴马政府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的中立立场。他表示,美国的中立立场在其军事实力具有绝对优势时是有用的,但事实是美国在亚太的军事优势正在被中国蚕食。他对VOA卫视表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信誉也因持久的预算问题而大打折扣。

费学礼说:"由于预算压力,美国的转向亚太政策正被削弱。经费短缺将使美国空军无法按计划参与多边军事演习,而且还会威胁到美国海军、空军被迫减员,从而无法实现再平衡政策中震慑中国的要求。"

10月初,白宫和国会的预算之争导致联邦政府停摆,迫使总统奥巴马取消了出席一系列亚太峰会的计划。奥巴马的缺席给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施展其"迷人外交攻势"(Charm Offensive)一个绝佳的机会,也让美国在亚太的一些盟友担心,奥巴马对亚太的重视程度并没有他所强调的那么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