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傳出多份中央「深改組」的名單

雲上風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其實最受關注的不是改革,而是機構。這次中共全會宣布設立的是兩個機構,一個是「國家安全委員會」,一個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者簡稱「國安會」,負面評價如潮,後者簡稱「深改組」,正面期盼甚多。

「深改組」不僅被人們寄予期望,在地方也出現響應之風。大到政治中心的北京,小到改革前沿的東莞,都先後宣布,要設立地方的「深改組」,其共同理由之一,都有「確保各項改革有序推進」這麼一條。而大多數決意設「深改組」的地方,也決定由其為地方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意見和辦法,制定各項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作為牽頭機構,加強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畫。

當然,真正受到重視的,是那中央的「深改組」如何組建,由誰擔綱,又如何行事。

目前傳出多份中央「深改組」的名單,其中一份說,李克強將任「深改組」組長,而副組長包括張高麗、汪洋、劉延東、馬凱;秘書長是中財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等。

這份名單,太簡單也太令人看不下去,因為除了秘書長和副秘書長的安排外,這也就是一份國務院總理理副總理的名單,這對未來的改革來說,不僅沒有理論意義,也沒有實踐用處。所以,這名單如果不是假東西,就是爛東西。

當然,另一個爭議點,是這「深改組」應該由誰來擔綱。因為還有一種傳說,是習近平要當「深改組」組長,由此李克強被排斥在搭配權力之外,所謂「習李體制」,不是結束傳說,就是解體。但關鍵問題在於,未來的「深改組」倒底是政府機構,還是中共黨的機構,這決定誰來擔綱。

来源:世界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