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北京成立国安会 香港胆寒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北京成立国安会 香港胆寒
Nov 13th 2013, 22: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三中全会后,官方公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这一安全部门涵盖的范围涉及港澳,外界担心将进一步针对占领中环议题做出应对,也将更进一步插手香港事务破坏一国两制,变相推动"23条立法"。

本周二结束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官媒释放消息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消息指这一新成立的部门权力高过已在中国的国家安全部(国安)和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国保)。

据 香港《苹果日报》周三的消息,此次国安会将由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亲自领头,其成员包括了来自外交、军方以及情报部门,引起香港人注意的是,涉及香港事务的主 管部门中联办(中央驻香港联络办事处)也在成员之列。外界也担心,未来北京会以所谓"安全"为由进一步的钳制香港的民主与自由。

反占中 促23条立法?

苹果日报的消息指出,在北京的眼中认为美国和西方情报机构在香港兴风作浪,企图颠覆中国,也把占领中环议题视为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占中团体中泛民主派的人士,也大为震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北京以国安为名进一步干预香港事务,并认为很快将落实23条立法。

香 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周三向本台表示: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后,会对香港进行更严密的控制。比如说这次电视发牌的事件,就是王维基说过不愿意做共产党的 电台,说明国安会成立后完全会将23条提到日程上来,收买跟控制很多的立法会议员,23完全有可能通过,我表示严重的担心。

被香港各界所担心的23条立法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就香港境内有关国家安全,即叛国罪、分裂国家行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颠覆国家罪及窃取国家机密等多项条文作出立法。2003年引发50万人游行反对,最终无法取得足够票数的立法支持而最终终止。

此外北京近期内更是高调反占中,三中全会公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以《华人心声:香港不能乱》为题的文章指香港回归后打破西方预言保持繁荣稳定,又批评占中人士居心叵测,向"台独"取经搞乱香港。又以少数海外的香港人不称自己是中国人为例子称"港独"在海外是没有市场。

维 权律师刘卫国认为,官方设立国安会主要还是针对中国民众:我感觉首先是违宪的,宪法没有的,没有授权一个党成立什么东西。另外还是主要针对国内民众的,不 是对外的。肯定是基于危机感。他们明年肯定要改《宪法》因为每十年都改一次宪法,这不仅是违宪,最终你也会发现权力是不受限制的,还是要放到一个法律框架 内,这才是一个法治国家的道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