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Nov 14th 2013, 21:06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四报道,美国金融公司摩根大通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影响与前总理温家宝女儿存在商业关系。这让摩根大通曾经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名单变得更长。

摩根大通从今年中旬开始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原因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可能涉嫌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在中国市场取得不正当商业利益。《纽约时报》今年八月中旬的一篇报道曾说,摩根大通曾雇佣了光大集团负责人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原铁道部前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西。现在《纽约时报》又报道,被中国知名异议作家余杰称为"影帝"的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也曾经为摩根大通服务。然而,中国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这样本来是爆炸性的新闻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已经"听"怪不怪了。

"中国老百姓只是作为一个消息看看而已,感觉是麻木, 因为在中国的每一个官员, 不仅自己, 而且他们的孩子和亲属都会或多或少有像温家宝总理女儿那样被利用或相互利用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区别是老百姓知道了多少"。

《纽约时报》星期四的报道说,为了拓展中国市场, 摩根大通求助化名常丽丽(Lily Chang)的温如春。1988年从美国特拉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温如春在中国当时开办一家只有两名雇员的咨询公司。根据双方的合同,温如春的咨询公司每个月从大通摩根获得价值七万五千美元的合同;摩根大通自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支付温如春的咨询公司90万美元, 共计180万美元。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小兵教授表示,温家宝总理女儿曾服务于大通摩根的事情此时被抖露出来与中国目前的政治环境和习近平的反腐倡廉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不能误认为中国目前的反贪是动真格的:

"因为现在的反腐和反贪都和习李新政有关系。反贪并不是目的,只是中国政治斗争的手段, 为的是巩固现政府的新政,建立中共统一的领导, 达到步调一致就行了。美国公司在中国雇佣高官子女拓展市场也是迫不得已"。

有学者指出, 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公司在中国普遍雇佣高官子女是因为中国中国政治权力支配商业资源的政商环境所致,入乡随俗。虽然如此, 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正依照美国早在1977年制定的《海外反腐败法》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 调查摩根大通是否在雇佣像温如春这样的中国高官子女和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之间有违法的联系。

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 要想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 中国唯有开放媒体,让新闻报道自由:

"也就是说,相互监督机制要完善。只有媒体开放了,大家才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

外国在华公司雇佣高官子女的现象,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张家敦认为,自从中国开放以来就有了。张家敦形象地把美国公司雇佣高官子女比作是"猎捕大象",因为中国地位显赫的高官就像"大象",他们的孩子通常在国外商学院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和训练;如果美国华尔街的银行要在中国得到大额合同,他们必然要去接近这些高官的子女,从而曲线捕获目标猎物。

李小兵教授表示,摩根大通最终在美国受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除非摩根大通这样的公司做得有损美国利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在技术转让方面违反美国的有关规定。至于公司雇佣谁不雇佣谁最终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有学者统计,美国公司最终被美国或中国监管机构制裁比较常见的案例是用现金、礼品、旅行、娱乐等方式进行行贿,通过雇用中国官员家属来获得业务的案子数量相对比较少。然而,具体到曾经是一国总理的温家宝千金温如春身上,此事将来究竟如何发展, 看来单单"仰望星空"是找不到答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