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前夕高尚全版建议报告曝光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前夕高尚全版建议报告曝光
Nov 1st 2013, 23:19

曾获中央高层重视和批示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已届耄耋之年的改革元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封面人物)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表示,他于今年5月再向中央提交建议报告,谏言部署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其中政改以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为突破口,经改则由"八大重点"全面铺开。高尚全还建议成立由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而推进改革。据悉,高尚全这份建议报告获得中央高层重视和批示。

高尚全生于1929年9月,上海嘉定人。博士生导师。1952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经济系。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协调小组成员,参与了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策报告的起草工作。

高尚全曾参与中共史上三份改革决议的起草工作,长期为中国改革献计献策,他指,从历史经验来看,大概每十年中央作一次改革的决定,今年正是中央作出改革新决定的时候。从现实情况看,当前中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深水区,难度大,阻力也较大,攻坚克难任务繁重。

全面改革涉政经文社生

因此,在向中央提交的《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报告中,高尚全建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名称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主要内容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期改革的特点是全面性。」高尚全认为,不仅包括经济体制改革,还有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五位一体改革都要在三中全会文件里做出部署,而且要做出突破口的表述。

财产公示成政改突破口

对于改革突破口,高尚全在建议中提出,腐败问题是中国的最大危险,解决腐败问题的突破口是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难度很大,所以提出三个率先:一是新当选或新任命的官员率先公示;二是新任官员中领导干部率先公示;三是财产中不动产率先公示。

高尚全还建议设立高级别的改革机构,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他看来,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要建立一个统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层次的权威性改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作为在改革关键时期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

扩大中央财经小组职能

高尚全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协调督查、评估落实。

在实际操作中,高尚全建议,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扩大职能、充实人员,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块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另一块是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名称不能没有,因为财经包含不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

三份文件用语 透视解放思想过程

过去30年,中共中央分别在1984年10月十二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十四届三中全会、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三个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推动中国改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高尚全参与了全部三份中央改革文件的起草工作,他对当年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遇到的曲折与争论仍记忆犹新,在他的回顾中可以发现,中央文件用词表述的点滴改变,折射出的却是中国改革迈出的一大步,中国35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每次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现体制创新和理论创新。此外,改革开放中意识形态领域的争论很突出,经验教训都很深刻,必须认真总结。

1984年:突破性提出「商品经济」

记者: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改革的决定,您在起草过程中强调提出「商品经济」并最终写入决定,成为重大突破和创新,其间遇到哪些争论?

高尚全:这次《决定》第一次提出了「商品经济」概念。在起草过程中,我提出,改革就是要为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扫清道路。但是当时在起草小组有的同志不赞成,害怕社会主义跟资本主义混同起来。后来,我召集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的名义在于1984年9月初在北京西苑饭店开了个理论研讨会,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一概念进行讨论,后将讨论结果报告给中央,时任总理阅后批示给起草小组。中央经过反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最终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写到决定上去。

1993年:采纳「劳动力市场」新概念

记者:1993年11月在起草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时,您又提出「应明确提出劳动力市场概念」的建议,当时经历怎样的争论过程?

高尚全:在起草这个《决定》过程中我负责市场体系这部分,当时我和郑新立、张卓元同志三个人是一个小组。对于提「劳动就业市场」还是提「劳动力市场」有不同意见。我坚持要理直气壮地提出劳动力市场,但有人不赞成,说劳动力进入市场就影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为了使我的建议得到高层的支持,我曾分别征求薄一波和李岚清副总理的意见,他们的反应很积极。后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专门开会讨论决定文件时,我有幸列席并心血来潮发了言,一口气讲了必须明确提出「劳动力市场」的五条理由。会议没有继续讨论,总书记只说了一句:提出劳动力市场,社会上能不能接受?会后,主持起草小组的温家宝同志把我的材料报送给总书记,总书记又批转给各中央常委,各常委表示没有意见,最后「劳动力市场」写进当次三中全会的决定。

2003年:「以民」「以人」为本惹争论

记者: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当时有什么争论吗?

高尚全:《决定》提出 「科学发展观」的论断,「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提「以民为本」还是提「以人为本」,起草小组作过认真的讨论。我赞成提「以民为本」,因为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中华人共和国」。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服务」;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中,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都讲的是民。郑必坚同志则提出「以民为本」带有政治的内容,因为有些不是「民」,是不是可以扩大到「以人为本」。最后中央文件上用了「以人为本」。

预警九七金融危机 提议外储回流生产

作为中国改革智囊的高尚全,与香港渊源也颇深。他曾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兼经济小组组长,对「九七」前后香港经济进行过深入研究,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提前向中央预警,提出联手抗击危机的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重视和采纳。

倡增黄金储备 优化外储结构

1996年高尚全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东南亚国家经常项目赤字的扩大和政治的不甚稳定,很容易使其货币成为国际投机汇商冲击的目标和猎物,可能企图利用港元兑美元的固定联系汇率以狙击港元,应高度戒备。当时高尚全建议中央,在增加和预留必要的外汇储备及结合外汇储备的最终用途,合理地安排币别结构的基础上,联手达成一些预防性和补救性措施,在必要和危急时,以更强大的力量干预外汇市场,报告获得中央高度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阅办。

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爆发之际,高尚全向中央提交了增加黄金储备、优化外储结构的报告,建议用5年左右时间增加黄金储备至6,000吨,该建议受到中央高度重视。

今年,高尚全建议用中国超额外汇储备组建「中国外汇基金」,让这部分滞留在虚拟经济领域的国际净财富,回流到社会再生产运动中去,以保障中国总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自满削动力 利益增阻力

对于当前改革形势,高尚全判断,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转型与改革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都直接依赖于重大改革的突破;利益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改革需要在调整重大利益关系上取得进展;转型倒逼改革,改革的时间和空间约束全面增强。

政府自身改革是主要任务

「上世纪80年代,改革为什么比较顺利?」高尚全分析,从动力来讲,联产承包制、工厂扩大自主权以后,改革使大家普遍受益,动力比较足,阻力小。再者,那时从领导到群众,大家都有中国落后于西方的危机感,例如那时影响极大的关于「球籍」(编按:指中国从地球上被开除)的讨论,就显示了这种危机感。而现在,社会普遍认为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一种自满情绪。

高尚全还指出,当前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触及了一些部门自身的利益,因此,动力不足,阻力增大,矛盾增多。而且,需要特别警惕的是,那些掌握着权力资源的既得利益集团与极端落后的思想合流,打着维护国家利益、反对「私有化」的旗号,反对改革,来回折腾。

因此,高尚全认为,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动政府部门自身的改革。

高尚全经改八重点

1.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城镇化相关改革;

2.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3.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4. 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

5. 形成并健全全国统一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大范围更广泛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6.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制,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体制;

7. 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的开放体系;

8. 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使全社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动蓬勃开展。(香港《文汇报》,海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