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文革梦”与“宪政梦”

普通话主页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文革梦"与"宪政梦"
Nov 13th 2013, 14:31

中国经历过两千多年封建专制的统治,人与人之间贵贱有等丶尊卑有别的封建意识源远流长,至今还在严重毒害每一个中国人。在这个封建遗毒根深蒂固的国家,要实现人与人之间斗得你死我活的"文革梦"易如反掌,而实现人与人之间友好平等相处的"宪政梦"谈何容易?

毛泽东从不把中国人当人看,而把国人都当做满足其强烈政治野心和权力欲的炮灰。他充分利用中国长期封建专制社会形成的不宽容文化,以及中国人普遍漠视他人权利和人格尊严丶无法容忍异己的特性,轻而易举发动文革铲除政敌。文革中人人暴戾乖张丶凶神恶煞,个个踊跃投身揪斗丶批斗。打砸抢抄家以及批丶抓丶关丶打丶杀始终不断,甚至还出现大规模持械武斗,结果造成两百多万人非正常死亡,一亿多人被整。文革对中国人的人格侮辱和摧残到了空前绝后丶无以复加的地步。

文革时人与人之间互相检举揭发,甚至父子之间丶夫妻之间也相互告密。对每一个人的历史都要追查祖宗三代:凡是在旧政权基层部门打工过的,往往都被扣上特务的帽子;凡是有那么一点八竿子打不着的海外关系的,通常都被扣上"里通外国"丶间谍的罪名;凡是坐过国民党监狱的,一般都会被污蔑为叛徒。而胡乱扣帽子丶揪辫子丶打棍子,造谣中伤丶胡编乱造丶信口胡言丶信手捏造丶无中生有丶捕风捉影都是"文革遗风"。

那场文革运动虽然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终结,但那种随便侵犯个人权利丶肆意践踏个体人格,动辄捕风捉影攻击他人的文革思维和心态还广泛存在。比如茅于轼因为批评老毛几句,就被心中充满仇恨和戾气的毛左不停骚扰,发出死亡威胁,甚至还公开集会声讨,打出"打倒美国豢养的汉奸"的横幅,恶毒攻击谩骂茅于轼是白痴,是披着学者外衣的汉奸卖国贼。毛左还大力支持薄熙来,为他以往在重庆"唱红打黑",洗劫民营资本叫好,而薄的掠夺行径比文革中打砸抢抄家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了实现民主,防止文革悲剧重演,具有民主意识的中国人提出"宪政梦"。然而,不少民主派人士也是戾气十足,未能摆脱文革思维和心态消极影响,甚至以"文革遗风"及其做派作为实现"宪政梦"的手段。比如某些信奉民主的人士要打击官富势力,将名人或富豪一辈子积累的声誉财富一夜之间摧毁,大肆张贴和转发"网络大字报",道听途说丶添油加醋丶无中生有,造谣构陷看不顺眼的公众人物。毫无根据编造某残联负责人有外国护照丶某体制内女歌手生的儿子是野种,其用语(如'逼太紧'之类)之下流恶毒恐怕连臭名昭着的文革大字报都望尘莫及。

治理网络谣言丶减少和消除频发的网络人身攻击当然是必须的,但只能通过健全保护人身权利的法规,为网络投诉提供便利条件来清网。然而当局比左右两派更暴戾,竟然使用文革手段治网,以言治罪,用类似"恶攻罪"的罪名抓捕网络推手和名人,甚至连十六岁的未成年人都以造谣罪名拘押,这跟文革中追查"政治谣言"的做法有何区别?甚至有过之无不及。官方还以寻衅滋事的"口袋罪"大抓媒体爆料记者,维权和异议人士,宛如文革追查搜捕反革命再现,执行的完全是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文革路线。

毛左一心盼望恢复毛时代,寻求实现"文革梦"。官方虽然表面上早已否定文革,但仍然以文革手段管制社会,控制意识形态,打压批评声音,抗拒宪政民主,很大程度上继续行进在通往万劫不复文革的路上,官方向文革倒退远比毛左裸奔文革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而民主派虽然追求自由民主,却往往以文革思维丶心态和习惯行事,时常用不尊重甚至污辱人格的方式消解官方权威,抹黑和咒骂有官方背景的人。然而以摧残人格的文革伎俩抗争不但不能实现"宪政梦",而且还会导致文革悲剧噩梦重演。

两百多年前,托克维尔总结法国大革命经验教训,深刻指出个人权利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个人的权利和自由重于改革丶平等丶民主。如果不能尊重和维护个人权利,改革很可能发生变质,成为强化中央集权专制丶维护既得利益和特权的手段;自由也会产生畸变,成为网路上造谣构陷丶现实生活中坑蒙拐骗损人利已的病态自由;民主将会沦为大多数人的暴政;而平等则会演变成杀富济贫丶掠夺民间资本的绝对平均主义。

"文革梦"的实质是集体利益至上,个人权利无足轻重,为群体利益可以任意践踏个人权利。那场法国大革命很大程度上就是采取类似文革思路和手段进行的,为整体利益和革命需要不惜摧毁个体人格,甚至轻而易举非法剥夺他人性命,结果没能实现真正的宪政民主,反而构建令人恐怖的"断头台政治",推翻封建专制却重建更加强大的中央集权专制。

要彻底肃清文革流毒,避免文革噩梦重演,就必须尊重个人权利丶个人自由,提升个人价值和人格尊严。不能用抹杀个人权利丶践踏人格尊严的文革思维和手段促进民主进程,而应该用尊重和保障个人权利的方式推动社会变革。即使面对妨碍社会和谐进步的"人渣",也不能像文革中对待"黑五类"那样侮辱和摧残其人格。如此才有助于健全法治,实行政治民主,从而构建人人享有高度自由,人与人和平友好相处的民主国家。而这正是两百多年前托克维尔对法国前景的美好想象和憧憬,也是当下我的"中国梦"丶"宪政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